UMN-155

半生你我

        未点灯的室如蛰伏的兽,暗处总有危机涌动。刘平索性撑着坐起来了些,盯着暗处,无所谓焦点。有风从微开的窗缝窜进来,围着他的脖子打转,这并没有给予他什么凉意,只让他感到窒息。

        刘平并没有召幸皇后。

        他独自熬着噬骨的孤寂,尽力地在无边夜色中摸索着,直到指尖触到了温润的凉意,他一把将其抓紧收回,心间倏然有光,嘴边也不禁有了淡淡的笑。

       刘平慢慢地抚过物件的轮廓,是伏寿留在他这的一只钗,他没舍得还回去,就一直存着。他记得第一次看见伏寿戴它,是他们初见那会儿,云鬓雾鬟堆叠下的姣美,仅一眼就足够让他心动。

        但当时伏寿对刘平并无二想,江山将覆的焦虑重重地压在她心头,只来得及留下对先帝遗诏的遵从。伏寿说自己不过是替先帝力挽狂澜的忠臣,可她提及先帝时眼中闪烁的光是彼时刘平从未见过的明媚景象。她在泪眼朦胧中哽咽地说她很想保护先帝只是昔人已逝,却终是被刘平脱口而出的“我会护你”晃了眼睛。

        刘平在玉钗的裂缝处停手,微微敛了敛眼。对于伏寿突如其来的亲昵他受宠若惊,便不觉想讨要更多的甜蜜。但猜疑震惊使他们不欢而散,刘平本已与挚友定下江南之行,那个倔强的身影却总在脑海挥之不去。他还是回去了,面对眼前人的不冷不热到底缓了语气跟她许诺出未来模样。他们爆发了激烈的争吵,伏寿气急之际将发间玉钗拔下掷地,只因刘平刚刚为她重新戴上。他默默地拾起碎片,背地里用了好几个晚上拼凑复合,只是裂痕终究无法消弭。

        但她后来还是又戴了这只钗,刘平浅笑着继续用手描摹玉钗。那已是官渡之战后,脱离袁绍之手的喘息间隙,早早就送出去的修复品,辗转反侧了几天却在不经意时瞥见。其实玉石破碎后即使再次接合也并不好看,伏寿却挑了个显眼处簪入发髻,在收到刘平惊喜的目光后更是颊边生出红晕,泛起的眼波动人。

        刘平打量着钗子,眸色渐深。是什么时候把钗子落在了他这里的呢?他依稀记得是在卢龙。红线交织间的合卺之礼,他尽数饮下杯中酒。他对她说永不会放开她的手,她对他说愿意一直跟着陛下走,是死生前夕的炙热承诺,烙印下与共的情深不寿。

        刘平复而抬头,目光发散至空旷外室。原本抚琴簪花,戏鱼喂鸟的柔夷一朝因青庐里歃血为盟而与人间背离,却还是被他拉着再入了人间。他永远记得伏寿对他说的那句话,“这才是人间啊。”刘平呢喃出声,眼里有光。

        他们已在这人间牵手走了半生。

        半生你我,半生蹉跎。

        后来呢,后来如何?刘平细细思索。

        刘平并没有召幸皇后。

        突然有人将宫门拉开,绒软的月光自中进入,被室内的冷寂冻成硬凌。刘平看向立在那的妇人,熟悉的髻熟悉的衣,可容颜却足以混乱他的记忆。他觉得脑子里有什么东西“哧”的一声破了,太阳穴涨得发痛,他抬手揉了揉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终于开口,声音冷着。他唤,皇后。

        她是皇后,她不是伏寿。

        恍然间,刘平想起,伏寿的眼阖在五年前,他亲手替她描了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半生你我,终只余我。

     

评论(14)

热度(162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